选调生 绘好2022新“气”象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 周元宇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22年的新年贺词,回首过去的同时也对未来给予了希望,激励全国人民“一起向未来”。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身边的人与事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规划好新的一年,步才能踏得稳、行得远。

转换角色,蜕去“稚气”。当拟录用名单公布之时,应该是每一位选调生的“高光”时刻,在激动之余,应该更多地好好考虑未来。从校园步入基层,除了身份的转换,更重要的要有思想的转变。乡村对年轻人有三大考验,一是工作能力考验,乡镇事务繁杂,要及时调整心态,思想上要有“人民勤务员”的意识,多一些微笑,少一些烦躁,行动上要强化学习能力,工作中的疑惑和难处善于借助网络或请教前辈,同时要不断总结,克服本领恐慌。二是沟通方式方法考验,乡村不比校园,要入乡随俗,和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对待言语表达不清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接地气的话语,让自己真正融入其中,也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乡村环境考验,农户家的“恶犬”、啄人的公鸡、草丛中的蚊虫……有些荒诞但确实如此,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工作心态,静下心来、动起身去,基层的每一份磨炼,都是未来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

武装大脑,补足“底气”。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青年人初入基层,要敢于担重担险,敢啃“硬骨头”,甘当“热蚂蚁”,理想信念要在“心”中常记,“行”上常为,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硕树有根,活水有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入党初心,要始终爱党忠党,爱民亲民,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宗旨。理想信念要常思常学,“刻”在骨子里,“现”在行动中,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畏惧前进道路中的“拦路虎”,才能拥有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才能在干事创业中更有底气。

不负青春,立下“志气”。青年人有志向,干事才有方向、有动力,立志不一定要立“鸿鹄志”,而是立为民服务之“志”。在基层工作,要让腿“迈”出来,心“沉”下来,百姓的脸“笑”起来,知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拒当“躺平式”干部、“线上遥控式”干部,要常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去农户家中坐一坐,让自己的身上多一些泥土气,少一些官僚气,杜绝“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群众日子过得好不好,只有实地看看才知道,常思常虑群众“小事”,用实干诠释青春,用汗水践行初心。现如今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脱贫攻坚已然胜利,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干部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常调研多总结,找出乡村发展的特色之处,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