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斗争“必修课” 砥砺奋进“新征程”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委组织部 王彬

2022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修好斗争这门“必修课”,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大局大势中把准斗争方向。斗争不能盲目冲动、蛮干硬闯,也不能畏首畏尾、迷失方向,而是要在认清大局、把握大势中正确认识风险挑战、把握斗争规律特点,进而找准斗争方向,为更好地赢得斗争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中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大势”即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大局和大势下,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要更好地应对这些风险挑战,我们需要增强辨识能力,搞清楚可能冲击正确斗争方向的风险挑战在哪里,是什么表现形式,有怎样的发展趋势,进而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们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考验,毫不动摇地进行坚决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斗争意志。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斗争形式和内容,但斗争意志始终不变。革命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靠着敢闯敢试的斗争意志,敢于打破常规、勇于破旧立新,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攻坚克难,切实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新时代,面临各种严峻的风险挑战、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共产党人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成就伟大梦想而不断奋斗。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坚定斗争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斗争意志,以战必胜的信心、攻必克的决心、行必果的恒心知难不惧、勇敢应对、敢战能胜。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胆怯低头、都不当逃兵,保持坚韧的斗争意志,矢志不移地进行斗争,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中历练出来的。“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不经历“风吹浪打”、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在实践中“碰几次壁”,是练不出过硬斗争本领的。只有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在面临严峻形势、复杂挑战的时候,在重大斗争的一线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强化实践锻炼,使斗争本领“升级”。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何种职务、做哪方面工作,都要增强斗争本领,需要躬身实践、勇挑重担,在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中磨砺斗争智慧、积累斗争经验。需要在了解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想办法、下功夫,带领群众“跟我上”“跟我来”“跟我干”,努力掌握好带领群众斗争的方法。需要在实践锻炼中掌握斗争规律,选择好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火候,努力锻造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