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民主生活会“一辣到底”

江苏省涟水县委组织部 袁梓桐

年岁末时,各地各单位正陆续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是一团和气的茶话会,也不是工作总结会,必须要让辣味唱主角。要在会前营造火辣氛围、会中开展火辣批评、会后确保火辣实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不掺杂私心芥蒂,不图谋个人利益,苦口良药能治病袪病,脸红出汗但心中畅快,切实开出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坚持“刀刃向内”,实事求是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究其原因还是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党性原则不强。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内视自身、找出问题,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锤炼党风、砥砺党性,为思想作风“补钙”“加油”。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要真正从根源上、在内心里引起重视,以不遮羞怕丑的勇气和追求进步的心态去深入思考,及时补缺补差,把学习质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保证政治和行动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杜绝“一阵风”式的形式主义整改、口头整改、书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及“蒙混过关”思想,要客观真实地“晒出”问题、“亮”出举措,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勇于“红脸出汗”,瞄准靶心剖析问题。只有聚焦问题,有的放矢,才能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如果转移视线、偏离重点,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提高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找准“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清单”,使整改有目标、有抓手,不打折扣,不出现“烂尾工程”。要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等顾虑,打破一团和气的惯性思维,形成“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共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对存在问题“会诊把脉”,逐一“过筛子”,找准症结“开药方”。要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始终,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领导班子战斗力增强和人民群众满意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让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满满溢出。

定期“洗澡治病”,坚决抓好落实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都落实在一个“改”字上。要拿出“担担子”勇气、“钉钉子”精神,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见时效、见实效,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了,是否有变化,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让人民群众看到问题整改的诚意和行动。要把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作为刚性规定,按照标准要求、时间节点推进,对照任务书、时间表检查验收,落实不了或者落实质量不达标的,就要追究责任,一定要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见到效果不松劲。总之,有问题才能见差距,有批评才能求上进,有措施才能促整改,有满意才能凝人心,要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立行立改、善始善终,通过民生生活会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的升华、作风的改进、党性的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