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株勇攀“高峰”的“爬山虎”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人民政府 彭力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时勉励冬奥健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高山之巅,风光无限、与众不同,而欲登山峰之顶,极目世间千秋,山路却曲折、泥泞,每一块奖牌、每一份荣誉都来之不易,但肆意奋斗的青春总是令人动容,奥运健儿们在赛场的奋发之姿是最美的风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吾辈青年要从奥运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韧劲为“脚”,做一株勇攀“高峰”的“爬山虎”。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以坚强意志为“脚”,勇攀“信仰之峰”。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举国上下心潮澎湃,每一个观赛的中国人都热泪盈眶,全国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40年来,女排精神激励着人们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上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人民公仆”焦裕禄,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民族复兴的征程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胸怀祖国,面对困难,要以坚强的意志和打不垮的韧劲去克难攻坚。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青年当志存高远,担起时代使命与发展重任,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芒。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以顽强拼搏为“脚”,勇攀“奋斗之峰”。坚定的信念感是创造奇迹的先决条件,但在信念感之外,一个运动员要想真的创造奇迹,刻苦、扎实的训练才是最重要的基础。2017年全运会到来之前,苏炳添正处于低谷的他甚至偷偷打好了退役报告,就等着拿到全运会的百米金牌后,像许多的前辈那样,在28岁的年纪结束职业生涯,将国内的最高领奖台为终点。但意外发生了,在全运会决赛前,苏炳添拉伤了大腿,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也正是因为那份巨大的遗憾和不甘心,让他重新燃起了斗志。已经30岁“高龄”的苏炳添,压力倍增,但他一日复一日地做好自己的训练,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以9秒83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飞人”。在每一个奥运冠军的“成功史”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顽强拼搏的身影。不仅仅是运动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学习他们为梦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品质,不断地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实现新突破,趁青春正好,肆意挥洒闪耀着自信的光芒的汗水,每一秒的坚持、每一次超越都将成为日后的胜利之光。

“胜不骄,败不馁”,以低调谦卑为“脚”,勇攀“进取之峰”。“夷道若颣,上德若谷”,在东京奥运会上,马龙战胜了樊振东夺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采访时马龙说就像做梦一样,并表示后面还有团体,自己需要有更好的表现。而对于樊振东来说,比赛失利当然会有不甘,但是令人敬佩的是24岁的樊振东赛后依旧镇定地接受采访,同时也客观地评价这次比赛自己和马龙都发挥得很好,尤其是马龙,自己能够感受到他的求胜欲望,表示前面被马龙控制住了,但后面的机会自己没能把握住,即使对失败不甘心,但对马龙的胜利也是非常服气!他们的表现诠释了什么叫“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国乒后辈需要学习,广大青年也需要学习,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人无完人,我们都有强项和弱项,针对弱项,我们应更加刻苦、迎难而上,化险为夷的同时要坚持不懈、克服畏难心理,努力做到更好。对于强项,我们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擅长的领域大放异彩,与此同时,不要轻慢,更不要恃才傲物,充分利用自己的潜力与力量,独自站在未知的战场,坚定信仰,乘风破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