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用自我革命“杀手锏”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纪委监委 董晓龙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巨大政治勇气,体现出党积极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高超水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再谈“窑洞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2022年,“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智慧,深刻理解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扛稳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持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为新时代奋斗前行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基础。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党员干部要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勇于自我革命,这正是我们党赢得人心、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原因所在。要把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自持,提升思想淬炼。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不断成熟,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锤炼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的本领,既胸怀“国之大者”,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不含糊,也注重“小事小节”,善于从具体工作中察觉政治问题、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逻辑,努力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新的征途上,难免遭遇各种诱惑,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把坚持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标准,落实到思想、政治、行动各方面中。拧紧思想建党的“总开关”,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战略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争做堪当重任的好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以自醒,增强政治历练。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全面发力、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直面问题、正视不足,以更大决心补短板,以更大力度破难题。以义无反顾的勇气克服缺点,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问题,让自己“脱胎换骨”。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严守纪律不逾矩,严以用权不任性,严以律己不谋私。将只争朝夕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行动效力,把每一项工作干实干好,把每一个脚步走稳走实。

视作风规定为“警戒线”以自律,巩固实践锻炼。没有千锤百炼锻造不出好钢,不经过挫折磨砺成不了良才。党员干部要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示范标杆,当好严实作风、严明纪律、严守底线的示范标杆。敢斗争、善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较真,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骨、气节和胆魄。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干部要厚植自我革命精神力量,勇于担当、守土有责,积极推进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完善、不断淬炼,才能落实党的中心任务不动摇、不偏离,不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彰显党的先进性品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勇于自我革命,如此,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必将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必将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