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握紧党的纪律戒尺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纪律检查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制定出台,充分彰显我们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奋进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和加强纪律建设,坚持警示教育为先,惩治震慑为重,人民立场为本,筑牢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警示教育为先,打好廉洁“预防针”。“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新征程上推进自我革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要用好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将其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化,防止“警示教育一阵风,刮过之后就放松”,真正使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保持接受警示教育的“正确姿势”,既立标尺,又划红线,还摆案例作比照,用“身边人”“身边事”给“装睡者”、观望者一记当头棒喝,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对照反思见肉见骨。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区分对象分类施教,善用喜闻乐见和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编发警示教育读本,在基层一线开设警示教育课堂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将那些看似枯燥、严肃的条款,变成通俗易懂、直抵人心的内容,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惩治震慑为重,不碰党纪“高压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于一个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而言,倘若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从而大大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党的纪律规矩不仅要立起来,关键还要严起来。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立场,坚决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反党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认“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将执纪从严体现在每一次监督问责的实践中。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严守党纪党规,敢于抵御歪风、扫除邪气,拴住腿、管住手、收住心,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方面不含丝毫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抵腐定力,真正在歪风邪气袭来时不败阵,在诱惑和利益面前不摔跤。

人民立场为本,永葆干群“鱼水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正风、肃纪、惩贪,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实践充分证明,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因此,我们必须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坚定“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律检查工作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到顺乎人心、一心为民。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深挖背后为政不勤、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同时,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主动拿党章党规“扫描”,积极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做到在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唯有如此,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