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新年“金句” 悟成长“秘诀”

在2022年元旦前夕,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激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新年贺词,回顾往昔、展望未来,寄语大家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新年贺词“金句”中感悟拼搏、坚持、奉献的成长“秘诀”,汲取奋斗之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悟“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奋斗实干“秘诀”。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是发展建设时期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无论是改革开放时期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还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离不开一代代革命家、建设者在艰苦岁月中的接续努力和奋斗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二〇二二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历史主动精神抢抓机遇,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唱响“开门红”,投身新时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创造不愧于历史、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读“致广大而尽精微”,悟“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实落细、积微成著”的善作善成“秘诀”。“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中庸》,意思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同时又深入细微之处。“尽精微”的目的是为了“致广大”,而“致广大”的结果又促进了“尽精微”。两者向度不同但又相辅相成。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致广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常怀“国之大者”。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涵养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才能在发展大局中预见未来、找准定位,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表象中洞悉规律、明辨方向,才能在具体部署上胸有定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尽精微”要求广大党员要以精细求精、谨小慎微、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要以钉钉子精神紧抓落实,将具体部署细化分解、化整为零,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致广大而尽精微”是干事创业的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悟“坚持人民至上”的奉献服务“秘诀”。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百年征程,百年奋斗,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鲜明的优势、最可靠的底气。人民是最坚实的根基,也是接续奋斗的坐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将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要以中心工作为圆心,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俯下身子,沉下心思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所忧。同时,当好群众的“店小二”,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竭尽全力为群众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让“为人民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工作细节,让“人民至上”价值观念深入人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