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层足迹丈量“初心成色”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 许小刚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次深入基层考察调研,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指引,坚实足迹印在祖国大地,深切关怀留在百姓心间。腿上沾多少泥,对群众就有多少情。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要以总书记为“标竿”,把一线作为工作“主阵地”,大胆地走出办公室,到老百姓身边“接地气”,用下沉频度、办事深度、务实态度,丈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用“隔三差五”下沉频度,丈量干群情感之深。主动贴近群众,打通情感通道,建立信任关系,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干群情感的深化,需要彼此频繁地互动,在情感上共鸣,在认知上形成共识。广大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把服务场所转移到“田间地头”,放下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改冷冰冰的“坐等办事”为热乎乎的“上门服务”,轻车简从、低调出行,像走亲戚一样,经常进村串户,与群众嘘寒问暖,拉拉家常,谈谈收入,消除内心的隔阂,将党的政策宣讲到千家万户,把群众意见上传到职能部门,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只要与群众多见面、多交心、多熟悉,就能令干群关系得到深化。

用“直插到底”办事深度,丈量为民解忧之诚。基层是工作落地的“总归口”,了解得越多,办得越实,效果就越好。要求广大干部不耍“嘴皮子”,不当“二传手”,不在表皮上“蜻蜓点水”,装模作样草草了事,而要以深入的调研为基础,多到别人不愿去的落后村、偏远村,多听少数群众的批评之声,多走进群众家里揭锅盖、看存粮,多与群众算算总的收入,把情况了解得透彻明了。尤其是为民解忧过程中,要破除“快刀斩乱麻”应急心态,善于透过现象剖析本质,把最底层的矛盾找准,从而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提高基层治理的实效性和公信力。

用“翻山涉水”务实态度,丈量奉献初心之美。山高水远,风雨无阻;行程万里,初心如磐。服务基层群众,要不怕路陡沟深,不怕烈日当空,不怕雨雪交加,更不怕泥泞道路。每户群众都是服务对象,“亲自去看看”是不变的万能办法,要做到足迹遍布每一个村,服务对接每一个人。越是山高林密,越是道路偏远,越能考验干部的务实态度,越能丈量奉献的本心。要把“遇事下乡”作为工作理念,形成条件反射,在走的过程中,体察最真实的民情,思考最现实的发展大计,找到最有效的治理策略。在群众的笑脸上,收获奉献的果实,在群众的呼声中,坚定扎根的信念,甘做平凡的基层奉献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