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继之人应有“三子”之能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发表署名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指出,“领导干部必须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党员干部是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是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领头之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打好理论“底子”、炼就信念“里子”、磨砺务实“性子”,争做新时代本领过硬、政治过硬、担当过硬的后继之人。

打好理论“底子”,做本领过硬的后继之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是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提升的重要途径,是领导干部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的重要手段。当前社会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新型化,党员干部要想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就需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向着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发展。党员干部要深学理论,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思想的历史定位、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等理念方法,不断增强科学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精学业务,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以及办文办会等各项机关日常业务都要认真钻研、努力学习,力争成为“业务通”和“多面手”;要广学知识,不断掌握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电子政务、现代科技等必备的最新知识和技能,以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炼就信念“里子”,做政治过硬的后继之人。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之炬,是历史长河中无数仁人志士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动力。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和使命,时刻牢记政治属性是我们履职从业的第一属性,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工作,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党的接班人肩负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即使将来遇到再多的未知与艰险,都要始终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敢向前,在挫折中撑得住、关键时刻靠得住,受得起重托、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不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逐步成长为勤思考、善实践的“行家里手”。

磨砺务实“性子”,做担当过硬的后继之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没有一往无前的决心,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很多事情是抓不实、做不好、干不成的,只有沉下心来干事业,心无旁骛钻业务,才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党员干部即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也要坚持真理,坚信道路是光明的,要坚守担当之责,在取得一定成绩后,要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身为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褪色。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应时刻以工匠精神为激励,以求真务实为准则,以干成事为目标,修身律己,稳扎稳打,不怕坐冷板凳,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磨好“性子”,一代接着一代干,传承党的光辉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