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促、引”做好老干部工作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 赵艳芳

近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老党员、老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必须要坚定不移做好老干部工作,要联系好、服务好离退休老干部,引领老干部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强基固本。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始终将老干部思政建设、阵地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实际需求,整合用好各级各类资源,依托老年大学、党校、“学习强国”等教育阵地,创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活动,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切实强化对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老干部坚持做伟大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积极构建“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建工作模式,继续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规范化建设老干部支部,确保党组织覆盖到位,打造党建活动阵地。选配党性强、威望高、身体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老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委员,定期组织支部书记、联络员参与党务培训会,增强支部班子成员工作能力。

树立精准理念,促进老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坚持精准化管理服务理念,持续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确保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通过采取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建立老干部基本信息库,全面掌握老干部各项基本情况,及时了解老干部身心需求。坚持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积极实施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制度,针对重病、困难老干部,以及家庭突发困难,遇到重大变故的老干部及其家属,积极主动与相关医疗、救助单位联系,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为老干部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大力完善老干部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提升老干部活动阵地功能,通过精心组织老干部讲好党的故事、培育扶持老年文艺团队等方式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物质生活,让老干部工作不停留在纸面,而是驻进老干部心里,在让老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贴心、暖心、用心。

围绕中心大局,引导老干部优势作用发挥彰显。在大力实施“银发生辉”工程基础上,引导老干部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将老干部作用发挥同人民的所需所盼、所思所想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老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再立新功。通过挖掘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鼓励广大老干部解放思想,向标杆学习,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美化人居环境、助力拆迁、疫情防控、美丽菜园“试验田”项目等活动,让老有所为成为新的时代亮色。用好“薪火相传”结对帮带,让想干事、愿干事的老干部充分发挥经验足、阅历广、业务精的优势,以老带新,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点拨指导、斡旋调解,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