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冬天里的这把火 当“准”“暖”“好”

江西省萍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芦溪县南坑镇妙泉村(挂职) 陈昭明

元旦将至,寒潮来袭。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活动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各级党组织要用心用情用力点燃冬天里的这把火,让火点得更“准”、烧得更“暖”、燃得更“好”。

用心把慰问对象选到位,让火点得更“准”。“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走访慰问工作需要做实做细,关键在于确定慰问对象。各级党组织要精准地把慰问对象筛选出来,要像农民筛油菜籽一样,一遍又一遍。基层党组织确定慰问对象不能搞一言堂,不能指定某一个人,更不能去年慰问那个“老支书”“老村长”,今年又是慰问他,明年还是慰问他,如此下去,慰问就会变形走样,是绝不允许的。确定慰问对象要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把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群体的基本情况亮出来,通过讨论“到底谁是真困难,谁是假困难,谁为党组织做出的贡献大”,精准筛选出慰问对象,而不是谁年纪大、资格老就一定要被慰问。另外,针对在艰苦地区的基层干部和困难群众,也要精准筛选出来,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同样进行关心关爱。

用情把慰问过程走到位,让火烧得更“暖”。“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走访慰问工作需要真情真意,重点在于走访慰问过程。走访慰问过程中带上一袋米、一桶油或是一笔慰问金等都是物质上的慰问,但慰问远不止于此,更要注重精神上的慰问,用情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位。走访慰问过程也是一个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过程,要放低姿态,真情实意去询问、关心困难党员、老党员等他们心中的“关切事”,着力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要以真情谋共情,各级党组织的慰问活动要用真情来获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要激发老党员的豪情,让“夕阳红”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用力把慰问资金管到位,让火燃得更“好”。“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走访慰问工作需要做深做透,难点在于管好慰问资金。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划拨走访慰问专项资金,并且各地区各部门配套部分资金,这些资金都要管好、落实好,要加大监督监管力度,确保慰问资金发放到位。有的地方在落实慰问资金上慢半拍、少一点,而在自己的节日福利上抢节拍、多一点;有的地方在慰问资金的监督管理上带有色眼镜,慰问资金发到亲朋好友那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发到别处就出来提提意见、讲讲问题,这些都是要杜绝的。慰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透明,确保慰问资金专款专用,真正把资金发到位。要加大力气,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走访慰问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