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三个本领” 助力“三农”工作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中角镇人民政府 王轩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

今年以来,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一年,“三农”工作领域的党员干部要提高“为民服务”“真抓实干”“稳中求进”三个本领。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守民心,察民情,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三农”工作者要牢牢守住农民的心,“把屁股端端地坐在农民的这一面”。要俯下身子,一沉到底,与农民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切实当好服务农民的“暖心人”,打通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倾听农民的声音,多交真心的农民朋友,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村情民意。农村是最生动的课堂,农民是最好的老师,要多从农民的埋头苦干、勤劳朴实、乐观向上中汲取动力,磨炼品质,洗礼身心,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重实践,讲实效,提高“真抓实干”本领。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随。实干二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梦想的密码,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金钥匙”。真抓实干就是要在实践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在实践中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通过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在实践中突出三农工作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要不断坚定实干意志,涵养实干品格,保持实干姿态,提高“真抓实干”本领,勇做朝乾夕惕的行动者、不务空名的实干家。

稳基础,添活力,提高“稳中求进”本领。要清醒认识到目前“三农”工作依旧面临的困难挑战,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决打赢保明年夏粮丰收这场硬仗,全力夺取明年全年粮食丰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做到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抓紧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稳”的同时也要求“进”,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精神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三农”工作发展的重任,增强“三农”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切实提高自身“三农”工作本领,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