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甘当基层“铺路石”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振安区教育局 吴佳瑶

何谓“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国之大者”作了明确的回答:让人民生活幸福。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与势、人与事、情与理,都是“国之大者”。作为基层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甘当基层“铺路石”。

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在思想上甘当“铺路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干部是改革发展主战场的先行者,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部分基层干部以“晋升焦虑、晋升困境”为由,消极怠工;部门年轻干部视基层工作为“镀金良机”和“晋升跳板”,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殊不知,这两种行为体现的正是“官本位”思维,而错误认知的根本正是思想上的懈怠和松动。广大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在思想上能够甘当“铺路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勤于倾听群众呼声,善于汲取群众智慧,敢于解决群众问题,以“小我成就大我”的铺路石精神,积极投身于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和伟大祖国的建设中去。

坚守“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决心,在担当上甘当“铺路石”。“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作为基层干部,既要面对与众多上级组织部门的协调沟通,又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和群众关系,需时刻坚定“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决心,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在担当上甘当“铺路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基层干部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心怀“国之大者”,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放下心中的“小算盘”,将个人工作摆进大局中思考,并积极在大局中找到目标和方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为民服务。“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基层干部要胸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不怕事不避事不做“好好先生”,遇到荆棘能逢山开路、遇到挑战敢遇水架桥,有所敬畏、有所坚守。

崇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在行动上甘当“铺路石”。“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生逢伟大时代,呼唤的是实干作风,需要的是实干作为。作为基层干部,要崇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既要“实”也要“干”,在行动上甘当“铺路石”。要“实”,做人做事、干事创业都要“实实在在”,不作秀给领导看,不搞花架子给媒体看,坚决杜绝重“痕”不重“绩”、阳奉阴违。要“干”,学会苦干,基层工作绝不是坐在办公室便可“指点江山”,而是要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走向“田间地头”,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学会高效干,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及地方发展优势,创新工作方法,用新技术、新手段解决老问题。学会长久干,基层工作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不能急功近利、仅求短期收益,而要打基础抓长远,持之以恒求得长远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