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三字诀”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近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行走的“智慧库”“经验书”,做好老干部工作不仅是在延续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而且是将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转化为新时代发展优势的必做功课。对此,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念好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教、引、融“三字诀”,让老干部工作者“干有所成”,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扎实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念好“教”字诀,提升工作者“干有所成”的本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生力军,其业务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老干部工作的质量。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规范性都很强的工作,再加上老干部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已形成了关心政治、了解形势、钻研问题的良好习惯,大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思想观念的变化,老干部们势必会对生活待遇要求、安度晚年方式等方面提出新要求。对此,各地要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教育培训,首要讲清老干部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内容和特点,立足详解《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突出理论知识的系统传授、业务技巧的灵活传递,让他们掌握与老干部交流沟通的基本功,提高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更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的意识,努力引导他们成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念好“化”字诀,激活老干部“老有所为”的斗志。要在思想上强化。着力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供必要经费、学习资料、活动场地等保障,建立健全老干部党员组织生活、学习、党内走访和党员关爱等各项制度,确保离退休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使老干部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引导他们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在生活上感化。定期对老干部开展走访慰问,了解其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全方位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和健康讲座,增强老干部健康意识,帮助他们及早发现身体健康隐患;定期对老干部健康情况进行大排查,建立排查清单,细化帮扶标准,重点关注和帮助因自然灾害、重大变故、重大疾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干部及其家人。通过思想上强化、生活上感化有机结合,全面点燃老干部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的热情、激活老干部“老有所为”的斗志。

念好“融”字诀,畅通老干部“干有其位”的渠道。要在工作中融入老干部的建议。各地各单位应经常召开“一把手”参加的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经常带着问题深入老干部家中,上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确保与老干部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要让老干部融进工作大局。通过积极搭建平台、铺设参政桥梁,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社会影响力大等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充分发挥老干部德高望重、受人尊敬及辨别是非、说服感召能力强等优势,引导他们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为促进社会的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余热,当好人民群众的“调解员”;积极引导老干部关注下一代的成长,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领路人,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经历教育青少年,结合本地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同时进入中小学开展公民道德、法制宣传,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切实当好青少年的“辅导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