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干部“夕阳红更绚丽”

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孙云鹿

12月21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并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精神关怀“不缺席”,铭记前辈“奉献”之情。在党的百年辉煌征程中,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历经风雨、担当作为,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鲜血与汗水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我们要铭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倍加珍惜老干部创造的精神财富,把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当作一种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健全相关的激励与关怀机制,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除了物质上补贴补助、言语上嘘寒问暖,更应该在思想上加强交流,用心倾听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声,了解他们在生活上、思想上、身体上的现状,为他们送去党和国家的关心与温暖,争当“勤务员”、善做“护理员”,算好每一笔工资、送好每一份报纸,真正把工作做到老干部的心窝里,把服务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甩开膀子多解老干部的困难,以“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态度,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真正做老干部的“知音”“知己”。全面规范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和服务管理,始终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诚心,为老干部提供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服务。

学习教育“不缺课”,激发前辈“燃烛”之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满腔热情关心他们成长进步。老干部是我们党一座移动的“精神宝库”,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最有感召力和说服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懈加强党性锻炼。用好用活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主阵地,根据老干部特点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开展灵活多样的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引导老干部忘掉过去的职位和荣誉,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做到“退岗”不“褪色”,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让他们更有组织归属感。积极发挥老干部“知识宝库”作用,为老干部搭好“歌以咏志”讲台,向年轻干部传播正能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举办诗书画影展示、文艺巡演宣传等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文化菜单”,展示老同志的夕阳风采,激发老同志离岗不离党的激情,更能为全党上下团结奋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健康关爱“不缺失”,守护前辈“弥坚”之躯。“老色头鬓白,病形支体虚。”健康关怀是老干部退休后的重要保障。要精细化组织健康体检。根据老干部工作新要求、新特点、新变化,以互联网思维拓展老干部工作新领域,以新媒体工具打造老干部工作新平台,及时更新保健理念、完善服务措施,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健康电子档案,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管理。特别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健全和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要以财政支持机制为重点,在确保正常运转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两费”问题。在老干部生病住院或家中遇到重大事情时,要主动上门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心坎里。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想尽办法、竭尽全力保证他们应该享受的待遇得到落实,确保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老干部工作充满温情和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