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人才育用“责任田”

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 曹功平

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支撑。各级组织部门要深耕育才“沃土”,制定聚才“良方”,汇聚人才“伟力”,深耕人才育用“责任田”,建设创新“新高地”。

培根固本,深耕育才沃土,锻造“精干型”人才。千锤百炼终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磨炼是成长的“催化酶”,信念是成才的“根”和“魂”。一棵树苗要成为参天大树,千磨万击的风吹雨打不可少,更不可或缺的是孕育生命的厚土和滋养成长的甘泉。人才培养亦是如此。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培根固本,深耕育才沃土,在人才的选育上守好关、把好脉;要用好人才“指挥棒”,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能为者上位,努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积极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精干型”人才队伍。

精准发力,制定聚才良方,汇聚“紧缺型”人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集四海有识之士,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要有用才的胆识,也要有聚才的良方。面对乡村振兴的千钧重担,面对民族复兴的时代荣光,组织部门在制定人才“引进”良方的同时,要有爱才的诚意,拿出“暖心”的实际举措,积极协调好户口随迁、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一系列爱才实际行动,妥善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人才引得进来、安得下心、扎得下根。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汇聚起浩瀚的人才洪流,积极锻造能征善战、担当作为的“紧缺型”人才队伍。

需求导向,凝聚人才伟力,壮大“创新型”人才。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人才育用上,组织部门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善于为人才成长“压担子”,乐于为人才进步“搭台子”,敢于向庸政懒政“挥鞭子”,努力建设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推进乡村振兴为需求、以服务基层发展为导向的新时代人才队伍。要加强引领,着力培育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推进适应时代发展、引领时代创新、助推民族复兴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深耕细作人才育用“责任田”,建设创新“新高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