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遵守“党内法规”的四个“密码”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他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为严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在百年的风雨兼程中走得坦然、走得艰辛,也走得铿锵。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严格遵守党内法规,是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随着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进一步深入,干部的队伍的作风纪律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没有严格的党内法规,就没有良好的作风,整个队伍就将是一盘散沙,缺少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当解锁好遵守“党内法规”的四个“密码”,坚守政治底线,方能行稳致远。

密码一:聚焦“学习教育”,把“党内法规”进行“内化”。纪律意识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人的行动方向。我们常说的“纪律”,其实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宏观的纪律,就是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应该遵循的基本纪律;二是微观的纪律,就是每个单位、部门自己具体的规章制度。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提高纪律意识就是要从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开始。为此,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将“党内法规”求融会贯通,首先做到“内化于心”。有了这个前提,才能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外化于行”,将对“党内法规”的遵守化为自觉的行动。

密码二:敢于“自我剖析”,据“党内法规”开展“对标”。“学而不思则罔”,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如果一学了之,那就成了形式主义。因此,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学习,能够做到“刀刃向内”,切实开展好“自我革命”。也就是说,学以致用,要结合实际进行自我剖析,严格对照“党内法规”的要求,紧贴岗位职责,实际落实上级决策是否有差距等方面,通过同事提、领导点、自己找等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才能用“党内法规”进行“对标”,深刻反思这些问题存在的基础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各个击破。

密码三:根据“突出问题”,按“党内法规”完善“整改”。问题查找出来了,在“各个击破”的过程中,自然不可平均用力,而要紧盯那些“突出问题”,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对这些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以增强工作纪律意识、强化服务人民理念、提高实际工作效能、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分清轻重主次,建立台账,按照“党内法规”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一项落实一项。唯有以“党内法规”为准绳,才不会导致走马观花、浮于表面,才不会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唯有严格按照“党内法规”的整改,才不负初衷,“整”有成效。

密码四:加强“自身建设”,用“党内法规”构筑“堡垒”。通过“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自我剖析和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从党员个人素质到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此基础上,再从整体出发,关注组织的“自身建设”尤为重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觉悟,在学习落实“党内法规”的同时,还要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布置、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这样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惟其如此,才能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