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做“赶考路”上的“四者”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杨启航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文章处处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才的关怀。广大科技人才要牢记党的深切关怀,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新的赶考路上以实际行动许党报国。

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做“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者”。“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他们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卓绝的贡献。当下,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进程,又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科技人才矢志报国,以爱国主义为底色,将自身的研究方向与祖国发展的需求相统一,投身于祖国最急需的科技领域,勠力同心为祖国解决一批“卡脖子”科技难题,为破解变局提供“突破口”,为解决危机提供“发力点”,让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更加顺利向前推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以更加不可阻挡之势乘风破浪。

深怀笃行之心、砥砺担当之志,做“男儿有求安得闲”的“笃行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科技人才都是有大学问的读书人,在汲取充足书本知识、学有所得后,就要做勇于担当的“笃行者”。首先要树立担当精神,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价值追求、肩负了一份时代使命,在科研攻关路上孜孜以求,勇于承担难题;此外,要从实践中不断筑牢专业基础,“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的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不断的实践、失败、再实践,夯实专业本领。广大科技人才要牢记“实干兴邦”,以笃行之心、担当之志切切实实地为国家解决科技疑难杂症。

深怀开拓之心、砥砺创新之志,做“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开拓者”。“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科技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广大科技人才来说,一是要孕育创新意识,从研究方向开始,就优先选择国家未曾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目标,在科研过程中时刻想着创新、突破;二是要培养创新思维,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缜密性的创新思维是科技人才勇攀高峰的“重要法宝”,科技人才在生活、工作者要时刻锻炼类比、联想、跨越等思维模式,为创新提供“利刃”;三是要具备创新能力,不仅要从论文中学习最前沿的科学理论知识,还要掌握最先进的实验方法,才能在科研中不断推陈出新。

深怀为民之心、砥砺奉献之志,做“读书本意在元元”的“奉献者”。“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曾说:“我来自人民,要继续为人民服务。”科技人才要以此为榜样,首先要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树立科技成果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与民生高度相关的食品、药品等科研领域,科技人才要将人民的安危挂在心上,以人民的利益为研究方向;其次是要多与群众交流沟通,明白群众的所需、所求,例如农业相关的科技人才,要多到田间里走走,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造福群众;最后是要做好科普工作,把科普作为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给人民,使自己掌握的前沿知识用于提高人民的科学素质。广大科技人才要把人民作为一切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科学研究中展现竭诚为民的风采,将一身前沿知识、创新能力奉献给人民。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大背景下,广大科技人才要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以“爱国者”“笃行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姿态走上新的“赶考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