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坚”提“三强”力促经济稳中求进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再加上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持续冲击全球治理机制的有效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必须于稳定中求取进步,于发展中体现高质量。“稳”绝非一层不变,“进”还需有章有法。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首要笃定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以创新驱动发展之钥解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锁,在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过程中抢抓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以博得经济工作向稳向好的主动权。

坚定制度自信,是我们稳中求进的强大底气。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速度最快;在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全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3657亿斤,同比增长2.0%,且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坚强韧性,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我们推动经济工作向稳向好发展的关键所在。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有党中央领航掌舵,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有信心和底气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创新驱动,是我们稳中求进的强劲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稳中求进,“进”是指用改革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实践反复证明,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是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如此才能把“蛋糕”做得越大越好,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使用、激励、竞争等机制,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要立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推动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的基础上,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加大布局力度,并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唯此,方能有效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过程中,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守多边主义,是我们稳中求进的强力保障。我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连续性,必须有一个既“稳”而又强固的外部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提出了新时代多边主义核心思想和系列主张,积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未来经济发展之路必定充满坎坷,但只要我们持续高擎多边主义火炬,与世界各国一道,共画全球经济同心圆,就能以外部环境的稳固为内部发展的稳进赢得空间。要全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激活内需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敞开开放的大门,拉动世界经济稳健增长。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内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对外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原则,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相互连同,实现互利共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