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委党校 张霞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波涛拍岸的百年历史中,无数英模驰骋奋斗,汇聚起中华民族奔涌向前的滔滔大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斗征程上,同样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榜样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光辉事迹再次点亮了百年党史璀璨夺目的星空。

12月8日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晚8:00播出的《榜样6》节目,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奋勇向前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也鼓舞了我们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坚决的行动、更顽强的斗志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决心和力量。

学习榜样以顽强意志践行入党初心。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但每个生命的意志却有强弱之别。身为共产党员的祁发宝团长,他的意志就由钢铁铸就。在2020年6月15日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当印军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以数倍于我军的悬殊势力与我军对峙时,祁发宝团长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张开双臂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渡河。当他头部因被石块击中而血流如注时,他想到的是让战士们先撤,自己留下来应敌。在晕倒之后他潜意识里可能依然处于战斗状态,在医院抢救时,一有人靠近他就拳打脚踢。后来,有身穿迷彩服的人靠近,他没有应激反应,所以参加抢救的医生和护士们都换上了迷彩服为他治疗。身负重伤的祁发宝团长终于被救过来了,他是“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半寸”的钢铁英雄,他的一言一行展现的是早已融入到军人血肉与灵魂的责任与斗志,是网友所说的“中国边防军人砸不垮、砸不倒、砸不碎的铮铮铁骨”!在建设未来的征途中,我们也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遭遇各种激流险滩,我们要向榜样学习,以如磐的意志、不屈的精神,积极应对各种“拦路虎”的挑战,破除各种“纸老虎”的阻碍,以敢打敢拼“下山虎”的坚强意志开拓出事业发展的新道路。

学习榜样以为民情怀诠释入党初心。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怀着对辖区人民群众深沉的大爱,倾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她将办公地点设在食堂、24小时为群众开机。她秉持为民情怀,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工作,她都能做到敢挑重担、敢滚钉板、敢打硬仗。她发动组建志愿服务队,让群众全天候看得到党员,有困难第一时间找得到干部,把一个情况错综复杂的“矛盾窝子”转变成为连续11年进京赴省去市到区上访“四个零”的和谐样板,被誉为“新时代城市版的‘枫桥经验’”。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学习孙金娣书记,把百姓放心间,把群众的事放心上,始终牢记自己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勤务员,主动走近群众,用心倾听群众,真诚帮扶群众,用实际行动和一言一行织密一片片为民的服务网,架通一座座暖民的连心桥,也树牢一面面共产党员的先锋旗。

学习榜样以担当作为彰显入党初心。愚公移山的故事不是传奇,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多年来忠实践行“修渠、致富”的誓言,带领群众绝壁凿天渠,建成一条跨3座大山、大小9个悬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这条“生命渠”解决了当地的缺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兑现了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被百姓称作“大发渠”,黄大发书记也被当地群众称为“当代愚公”。不仅如此,退休后他依然坚守初心使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村里缺什么,他就带头干什么;群众期盼什么,他就谋划推动什么。村里通水后,他又先后组织了通电工程、通路工程,彻底改变了村民用电和出行问题,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不乏有些人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那么担当作为在群众眼里就成了轻飘飘的“纸上谈兵”,难免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给党的旗帜减色。共产党员就应该说到做到,勇挑重担,遇到问题不躲不绕,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想方设法把各种计划方案落实到位,从而在一次次实践中增长智慧,在一次次担当中增长才干。

学习榜样以奋进精神永葆入党初心。战略科学家陈定昌院士,他的功绩非常人可比肩。他“为国铸盾”,带领团队先后突破第一代防空导弹面临的U2飞机干扰难题,完成第二代防空导弹制导系统和系统总体设计,攻克第三代防空导弹关键技术,主导我国反导体系能力建设,为形成新时代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做出历史性贡献,迫使美国改变国防战略。他倾心为国家培养人才,先后培养包括20余名国家重点型号总师、副总师以及一大批骨干,牵引和带动30余家单位相关专业的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现代化武器装备建设。他坚守初心使命,常常一年200多天守在戈壁试验场,77岁高龄时仍亲自担任总师,主持完成重大反导试验,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面临事业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而每当此时,陈定昌院士不怕困难、奋进前行的精神总能给予我们奋进的力量,鼓舞我们直面困难、勇敢前行。正如陈定昌院士生前在记事本封皮上所写的那样:“百折不回,奋勇前进”。我们新时代共产党员就是要以不怕困难,愈挫愈奋的精神闯关夺隘,不断前行,用奋进的姿态开拓美好未来。

榜样的事迹可知可感,榜样的精神可学可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段入党誓词,就是模范共产党员的终身座右铭,也是每名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不朽誓言。榜样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无数榜样的强大精神必将汇聚起全体共产党员和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勇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