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胸怀天下”情怀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公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胸怀天下”,是其中一个方面。胸怀天下,展现着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情怀与品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强烈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广大党员干部就要涵养胸怀天下的情怀,自觉担当起历史使命,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树好“天下情”,涵养“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还是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体现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积极的入世精神、匡扶天下的济世情怀。家国天下的情怀,饱含着深沉的爱国爱家的情感,蕴含着为国为民的责任心。作为新时代干部,我们更应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自觉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将自身的梦想和国家、民族的梦想相融,涵养“我将无我”的“大情怀”,激发爱国情、点燃报国志,激发许党报国的不竭动力。

怀好“天下志”,树牢“不尽雄心天下志”的远大志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于时局之变、时事之变,以“敢为天下先”的胸怀,扛起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探索治国、齐天下之道,与全国、全世界人民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干部,就应胸怀天下、志在四方,始终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同伟大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和践行“为人民服务”思想,真正成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担好“天下责”,强化“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担当精神。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要义,是坚持胸怀天下的实践要求。“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精诚感苍天,浩气冲牛斗”……历史上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始终把家和国紧紧相连,汇聚成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强大精神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民族复兴和世界格局的交织激荡,广大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担当,把爱党、为党、兴党的责任体现在具体实践中,继续推进改革发展实践的新革命,在实现中国梦中实干担当、奋进作为。

谋好“天下利”,厚植“计利应计天下利”的无私胸襟。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制胜法宝。从“无非一念救苍生”的坚韧决绝,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切告白,无不生动彰显着共产党人强烈的担当精神、胸怀天下的博大胸襟抱负、不负人民的担当情怀。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神圣天职。广大党员干部,就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涵养“谋利当谋天下利”的格局和境界,反思好、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课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情怀,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谋中华文明的长远发展,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葆有“胸怀天下”的崇高追求,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