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跨越山河共享繁荣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新抚一校 许华凌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是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沿线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和国际物流大通道。中老铁路跨越山河,筑就“新丝路”,共享繁荣。

这是一条穿山越岭的“创新”之路。中老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穿越“三山”和“四水”,被称为一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中老铁路一路向南,创造了无数个“前所未有”。铁路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三山”,横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四水”,攻克复杂地质构造,打造轨道工程新标准,创建绿色生态示范线……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在建设过程中,相继“造出”15座10公里以上的隧道,以及跨澜沧江的“兄弟桥”、“一桥跨两路”的关坪双线大桥、超百米四线铁路特大桥南溪河四线特大桥等。其中,全长832.2米的元江双线特大桥有4个桥墩2个桥台,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中老铁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高标准、高质量的“创新”铁路。

这是一条强国惠民的“振兴”之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不仅是推动中老两国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还是一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铁路,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发展动力。可以预计,中老铁路开通后,将会给老挝带来大量旅客,直接推动当地交通、酒店、住宿、建筑业、医疗卫生等多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老挝人均森林资源、水力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均稳居世界前列,但资源开发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后,将有效地弥补老挝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短板,也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对于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走出去”,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无可比拟的深远意义。而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云南也得以依托“一带一路”的春风,找准自身发展的新坐标和新定位。中老铁路是一条实实在在的促经济、惠民生、强国力的“振兴”之路。

这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友谊”之路。中老铁路既是联通之路,也是友谊之路。老挝和中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中老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系,共同打造了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不谋而合,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是中老两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又一生动实践。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原则,秉持透明开放包容理念,遵循国际规则和各国法律,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致力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项目。中国通过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老铁路这条腾飞的黄金走廊将成为“一剂药引”,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的广泛合作,进而促进东盟自由贸易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中加速开放、交流与融合,与东南亚各国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辉煌篇章。

翻山越岭、通江达海,中老铁路满载着两国人民和平、富裕、美满的共同梦想而来,它化作一个美妙的音符,在“一带一路”的和谐乐章中同频共振,续写中老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