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中国建造”背后的精神蕴含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人民政府 杨鹏

近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被称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中老铁路是老挝境内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是一条友谊之路,也是“中国名片”里的亮丽一笔,为“一带一路”送上一份高品质的“中国建造”。党员干部要读懂中老铁路“中国建造”背后的精神蕴含,立起精神旗帜、激发奋斗力量,凝聚奔赴复兴征程的澎湃力量。

“中国建造”背后蕴含着“不懈努力”的精神。在修筑中老铁路的过程中,沿线需穿越数条规模巨大的断裂带,需要克服易变性与涌水量大等诸多困难,尤其是总长达32.36公里的11座隧道又给施工增加了巨大的挑战,作业难度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屈指可数。筑路人却没有因此选择放弃,而是向困难发起冲刺,战胜了种种困难和挑战,最终才有了中老铁路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理想、本领与担当融入伟大事业中,以不懈努力的姿态挺立在时代潮头,勇于挑战、奋发向上,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先锋力量,在战胜艰难险阻中绘就青春之光、奋斗之彩、人生之美。

“中国建造”背后蕴含着“精益求精”的精神。铁路建设工业化、装配化考验着筑路人建造铁路的“工艺”,有成熟完备的工艺,才有精品铁路的诞生。在筑路过程中,筑路人坚持以“工装工艺保安全质量”的严格标准进行施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精确到每一个零件、每一个路段,他们的“匠心”和“匠工”彰显着“中国标准”,成就了“中国速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也需要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在理论学习中“思”与“悟”,以“望断天涯路”的求学态度提升学习境界;在工作实践中,在形成思路与方案的过程中,多向群众求教,汲取群众智慧,在“打磨”中让思路和方案更加高效、更显便捷,把工作任务出色完成好。

“中国建造”背后蕴含着“情怀在心”的精神。“互利共赢,利国惠民”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基调,也是修筑这条铁路的初心所在。怀揣着这样的初心与情怀,筑路人扛起使命与责任,在施工筹备期到踏勘现场、寻找驻地,再到施工建设期都全心全意、不遗余力,将个人奋斗融入事业奉献中,为建设好中老铁路积极贡献力量。情怀在心、责任在身,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植情怀、扛起责任,向“最美公务员”、时代楷模、先进典型等榜样学习,把群众的利益、事业的发展放在心中的重要位置上,在一心为民、矢志立业中不懈奋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开拓明天、创造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