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识才“慧眼”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机关工委 姜丽微

“经世之道,识人为先。”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刊发的《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中指出,要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发现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擦亮识才“慧眼”,火眼金睛,快人一步,才能创造竞争优势,占得发展先机。

“近处”看平时看人品,切忌“重才轻德”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不是没有人才,而在于人才能否被发现。人才成长离不开单位的“沃土”,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人才作为支撑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当作事业长青的根基,将重心放在内部人才开发上,提升单位的核心竞争力。要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现实要求,察其言,观其行,知其事,断其心,不能以才蔽德、以绩掩德,选准选好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路线的人才。要善当“伯乐”,慧眼“识金”,多走近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与人才交朋友,以爱才惜才的情怀,敬才用才的举措,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必要环境,让人才与单位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对比”看能力看实绩,切忌“按图索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发现人才是一个“剖石为玉,淘沙为金”的过程,既不能刻板教条,也不能盲人摸象。要充分发挥人才“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以实绩为导向,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和完善的人才评价机制,克服“四唯”不良倾向,让人才评价更能“服众”。要积极探索单位评价、组织评价、社会评价、专业机构评价等多元评价机制,少些主观的定性评价,多些实绩的定量分析,灵活引入述职评议、业绩展示、实践操作等评定方式,提高评价的精确性、有效性。要“赛马场上选良驹”,特别是对基层一线、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好苗子”“实力派”要格外关注,激励更多真才实学的英才脱颖而出。

“综合”看全面看潜力,切忌“揠苗助长”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发现人才辨识人才,切忌主观化、片面化、绝对化,要以清醒的头脑,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历史、辩证、立体地识别人才、甄别人才,既看历史又看现在,既看基础又看发展,既看主观又看客观,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用时间检验“良玉”。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不急于求成、不贪功求快,给予人才充分的成长空间,杜绝出现一面人才匮乏,一面人才积压等情况。要重点关注人才的“可塑性”,注重思维能力、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前瞻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特质表现,把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闯将”“先锋”找出来,让人才“蓄水池”循环涌动,以核心优势赢得新机遇,开创新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