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用人才能后继有人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各级组织部门要聚焦“育

管用”各个环节,一如既往担起“识人用人”的核心职责,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推动形成青蓝相继、万马奔腾的新时代人才工作生动局面。

加强政治历练,坚持首关原则。首关原则就是指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年轻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政治方向乎党的事业发展与前途命运,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行稳致远,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伟大历史接续书写,伟大斗争仍在继续。面对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各级组织部门更要严把“政治关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增强干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历练,切切实实筑牢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拓宽来源渠道,坚持五湖四海。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不能没有人才,缺少人才就会导致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进入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的“水涨船高”,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凸显,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科技创新需要人才、生态保护需要人才……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扩大人才干部队伍的“蓄水池”;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惯性思维,秉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理念,放眼各条战线,深入各个领域,既要积极引入主动作为的“显性”干部,又要深度挖掘默默无闻的“隐形”干部,确保德才兼备、勤政务实的优秀干部有为有位,有位更有为。

优化成长路径,坚持磨炼成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不过几次“娄山关”,不捧几次“烫手山芋”,何以磨出“真功夫”、练就“大心脏”。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也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各级组织部门要有计划地把政治素养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第一线、斗争最前沿,多墩墩苗、多扎扎根,递进式历练,全方位磨炼,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要注重剪枝培根,放任式“墩苗”只会导致“歪枝斜杈”,需要时刻关注青年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心理变化,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