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三个距离” 奋力谱写新篇章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山海今朝风日好,八闽奋进正当时。11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总结了福建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擘画了“六个必须”“五个突出”重点任务,吹响了未来五年的嘹亮号角,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又一件大事喜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力行省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在学习思考、干事创业和严以律己上把握好“三个距离”,争当新时代基层好干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弘扬历史文化,在深学细悟上“等距离”。1962年,郭沫若先生写下《咏南平》:“廛市因山城,南平势不平。山围八面绿,水绕二江青。信国曾开府,黄巢此筑营。昔传双剑合,今见万家荣。”形象生动地概况了闽北的自然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3500多年文明史的闽北除了闽越文化、吴楚文化、朱子文化外,还有茶叶文化、制陶艺术等“本土文化”。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我们探究先辈精神世界的唯一途径。面对当前部分干部对“本土文化”学习存在认识不够深、兴趣不够浓、思考不够全等问题,基层干部更要从“本土文化”中感悟理想信念,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推动学习“本土文化”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在干群关系上“零距离”。八闽有“樵溪”,八闽有“樵楼”,八闽有位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樵夫”,他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廖俊波。1998年,邵武市拿口镇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廖俊波同志扛起了拿口镇党委书记、镇长的重任,仅仅5个晚上,带领干部探访574户,了解受灾情况并帮助砸伤腿的村民出钱找人代建新房。“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彰显了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的为民情怀,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坐“炕头”听民声,掀“锅盖”看疾苦,下“地头”寻富路。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俯下身、迈开腿,时刻谨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常到“田间”去学、到“村口”去看、到“院门”去聊,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身入”群众、“心到”群众。

擦亮廉洁底色,在贪婪诱惑上“远距离”。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闽北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悉心体悟朱熹生平事迹,他提倡廉政,主张惩、防结合,将儒家治国理念融合于廉政建设思考和主张,对“贪污腐败”嗤之以鼻。源远流长的朱子理学,大范围地播撒了廉政思想的种子。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基层干部要将权力作为一种责任、一份答卷,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俭与奢、得与失的关系,带头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做到“三省吾身”,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常怀“奉公”之心,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马上办”,切实管住管好“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