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能舞台上搏出精彩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浩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时勉励参加技能培训的学员说,现在高技能人才短缺,希望你们珍惜机会,掌握精湛技术,增强就业能力。技能强则中国强,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技能人才是否能够成长成才,既需要各级各地共培共育,也需要广大技能人才不断更新思想认知、弘扬工匠精神、锤炼过硬本领,成为真正的“大国工匠”,在新时代舞台上搏出精彩、大放异彩。

转变观念、更新认知,筑牢技能报国之信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才道路不止一条,“学历低”并非“能力差”,从基础建设到航天科技、从生产维修到发明创造,都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智慧与拼搏、担当与奉献。广大技能人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摒弃“重学历、轻技能”的陈旧观念,从思想深处筑起“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念,立下鸿鹄志、守得技能心。主动学习行业内的先锋模范,以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高技能人才为榜样,不断更新对技能行业的认知,提升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自觉投身于现阶段紧缺、急需的技能行业中,树立“行业有我”“功成在我”的自信,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勤学苦练、脚踏实地,锤炼锲而不舍之意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怀揣各种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各显身手,向我们展示了平凡行业中的非凡技艺,成功绝非偶然,技能标杆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苦心钻研,挥汗如雨的苦干实练。广大技能人才要自觉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勤于练习、善于研究,不断提高自身技艺水平。要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在遇到技能难题时,做到不退缩、不放弃,敢做“冲锋官”、敢啃“硬骨头”,打好技能成长的“攻坚战”“阻击战”。要在屡试屡败中总结经验,在屡败屡试中磨炼意志,在执着、专注中努力成长为本领高强的高技能人才。

追求卓越、一丝不苟,培育精益求精之匠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技能人才要想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就不能安于现状,要不断追求卓越,把产品、产业做精做深做强,让技能、技术精进一层、更高一筹。要做到严谨细致不放松,高标准、严要求,精打磨、重质量,摒弃“差不多”心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掌握过硬的专业能力,锻造出高精尖产品。要秉持追求创新的精神,密切关注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实践发展的新需求,顺应时代潮流积极革新创造,不照搬照抄、不因循守旧,在科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下,将创新基因深植于技能实践每一个过程中,让更多有创新创造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不断涌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