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党员柳青身上的三条“精神密码”

安徽省来安县舜山镇人民政府 钱坤

前段时间,电影《柳青》公映,该影片通过真实还原陕西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再现了解放初期农村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场面。主人公柳青的形象,也从书本中的文字转化为电影荧幕中的表演,展现在青年一代的眼前。当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电影《柳青》无疑是一部生动的学习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而言,柳青是一名真正的英雄,是值得我们崇尚、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将柳青身上的“精神密码”读懂、读透。

柳青身上的第一条“精神密码”,是他“融入百姓”的群众立场。“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点明了柳青身上最为宝贵的精神,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柳青原本是陕西省长安县委副书记,后辞职定居皇甫村,住在一个破庙里,只为真真切切地走近群众、了解农村。他剃去了头发,穿上了粗布衣服,抽起了老百姓的旱烟。有人说,到群众家里去找他,都分不清哪个人是柳青。正是与群众如鱼水一般融入到一起,才能和群众做朋友,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今社会中有部分脱离群众的党员,忘记了初心,丢弃了使命,把享受生活当做人生目标,把金银饭碗当做人生追求,把懒惰推诿当做工作法宝,把升职加薪当做工作目的,这实在是“精神缺钙”的表现。要想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百姓融为一体,应该学柳青,把自己当成群众中普通的一员,真心与他们相处,真正为他们做事。

柳青身上的第二条“精神密码”,是他“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皇甫村,柳青从事着长篇小说《创业史》的写作,1960年他将《创业史》第一部十万册的稿酬一万六千余元全部捐给王曲公社做工业基建费用,又预支了《创业史》第二部五千五百元稿费,为皇甫村支付高压电线、电杆费用,而那个年代,八分钱就可以买到一个鸡蛋。这种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值得每一个当代青年党员去学习,“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入党誓词,绝不仅仅是我们在入党宣誓时喊出的口号,应当真正践行到实际中,体现到生活里。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河南抗洪救灾战役中,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只求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这正是无私奉献品质的体现,这正是共产党员精神的印证!

柳青身上的第三条“精神密码”,是他“道路选择”的坚定执着。柳青在《创业史》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年作家柳青在自己年轻的时候选择放弃北京工作的优渥待遇,来到皇甫村与老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条路他坚定不移地走了下去,在人生道路选择的关键路口,他没有忘记百姓,主动走到百姓之中,为百姓谋幸福,为农村谋发展,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青年党员正处于人生道路选择的关键阶段,选择不同的道路,人生会呈现不同的篇章。不管道路如何选择,我们都要走在促进青年成长、国家发展的正道上,并且要坚定执着、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从前辈的手里接过接力棒,要从榜样柳青的身上汲取无穷的力量,要读懂、读透这三条精神密码,坚持“融入百姓”的群众立场,培养“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要有“道路选择”的坚定执着,唯有如此,才能扛起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质量托起“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隆重分量,要用自己的生命光亮点燃“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生命光华,要让自己的青春色彩与“共产党员”四个字层层渲染、交相辉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