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点线面” 严把“三道关”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于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选出党的好代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认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大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精心布置、周密安排,从严把好“三道关”,确保选出的二十大代表政治硬、作风强、结构广、素质优。

以精准考察之笔,描好“关键点”,严把人选政治关。选举二十大代表,要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坚持将其放在首位,突出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素质的考察。要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详实掌握政治表现、履职尽责等内容,采取灵活谈话,综合运用询问、追问、深问等方法了解真实情况。同时,采取近距离、密接触的方式,既要从同事那了解“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又要从家人那了解“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代表人选。运用政治考察的结果,真正把政治硬、靠得住、信得过的优秀党员选出来、用起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拒之门外”,坚决抵制与党表里不一、知行不一的“两面人”党员。

以从严监督之笔,画好“纪律线”,严把人选廉洁关。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是优秀中的优秀、先进中的先进,在廉洁自律上必须立得住、站得稳。各级组织部门对代表的推荐提名到最后的会议选举全过程都要全程参与、从严监督,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严格甄别核查,把有“硬伤”“暗伤”的人选识别出来、淘汰出局。要守住纪律底线,监督党员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白。同时,注重发挥组织把关作用,发函征求纪委监委、审计局等部门的意见,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以广泛推选之笔,涂好“覆盖面”,严把人选身份关。2300名党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分布于各地区各部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是党和基层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二十大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充分反映各行各业的党员意愿。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明确界定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以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范围。要有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使选出的代表充分体现党的性质宗旨,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在推选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防止“顶帽子”当选,挤占一线代表的名额,让真正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更好地为基层党员“发声”“发力”,确保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