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操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入新时代,要学懂弄通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我们必须在教育培训内容、对象、方式上下功夫花力气。

教育培训内容要“实”,做到“两个聚焦”。一是要围绕主线,聚焦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能力再强,也都是空中楼阁。因此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二是要因材施教,聚焦个人实际。不同的岗位负责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工作造就不同的视野。党员教育培训不能图方便、图轻快地“一刀切”,针对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要有针对性、有目标性地“对症下药”,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帮助党员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实效性。

教育培训对象要“准”,关注“两个群体”。一是要开好头,关注“领头雁”。党组织书记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组织是否具有坚强的战斗力、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得力的党组织书记。要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开设经验交流论坛、组织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对党组织书记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服务大局、凝聚群众、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二是要起好步,关注“操盘手”。党务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者、贯彻者和执行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落实落地。要切实抓好党务工作者培训工程,要在各级党务工作者中广泛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业务比拼、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学业务、强本领,形成互学互比、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

教育培训方式要“活”,办好“两类课堂”。一是要打牢基础点,办好常规课堂。功夫好不好,关键在平常。党员日常教育是党员平时接触最多、花费时间最多的教育培训,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职责作用,对党员进行日常教育,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思想汇报、谈话谈心等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让党员学在日常、融入平常。二是要抓实落脚点,办好实践课堂。我们党是一个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的党,一切的学习、教育、培训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工作是否得实效、群众是否得实惠。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把群众得实惠、工作得实效作为检验教育培训的标尺,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