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十个坚持” 汲取奋进力量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吴爱平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宣告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全会站在建党百年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上,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纵使沧桑百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奋斗不止。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这份执着、这份坚韧、这份信念,传承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道路上,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赓续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理想信念、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在党的恢弘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纵使苦难成诗,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敢于斗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劈波斩浪。在百年璀璨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饱经磨难,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自强不辍、生生不息。苦难是前进的阶梯,是成长的补药。那一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虎狼环伺,那一年列强入侵、内忧外患、民族危亡,巍峨的红船从泱泱南湖出发,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壮志,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魄力,从远赴求学“愿相会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豪情,到脱贫攻坚“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决心。多年苦难终成诗卷,中国共产党早已成长为庇护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这百年的风霜洗礼与烈火淬炼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气概。

纵使史诗恢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头脑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阐述了人心的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的深刻道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再次嘱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因为根基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党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才能让百年前驶入惊涛的小小红船化作今天破浪而出的巍巍巨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要将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人民至上的要求化为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