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全墙”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安全墙”,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方位“安全墙”。20世纪,战火燎原,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够真正不受战争摧残,那时人们以为国家安全就是没有外敌入侵,没有战争。进入21世纪,烽火不再四起,铁蹄不再四溅,但没有硝烟的“战火”从未停止。纵观人类发展史、横看世界新形势,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纵向比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横向比史上任何时候都宽广。新形势下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已不再局限于军事原因,而是涵盖了经济、金融、生态等各方面能够直接影响甚至威胁国家发展、稳定与安全的因素。对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方位“安全墙”,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并将其转化为我们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切实从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

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筑牢立体化“安全墙”。“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构建各项工作的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新格局新气象,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统筹谋划,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适应当下的新格局,要从前瞻性、远瞩性角度开展工作,谋划好适应今后一定时期的新格局。继往开来新征程,我们既要通过增强自身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筑牢底线,发展自立自强的科学创新技术提高战略支持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也要防患于未然,严密防范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更要敢于亮剑,与一切实施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将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落实在行动中,筑牢“360度无死角”的立体化“安全墙”。

适应国际秩序大变局,筑牢多层次“安全墙”。当今世界的变局前所未有,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在世界变局交织世纪疫情的当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同化”,增强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同时要认清国际社会和国家安全形势,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切实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以防范化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国际秩序转型期相互叠加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国家安全是关乎国家发展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我们要携手应对国内国际挑战,筑牢适应国际秩序大变局的多层次“安全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国际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