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青牛”奋进正当时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 王国藩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已在北京顺利召开。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未有穷期,奋进永不停止,生逢伟大时代,基层青年应以“躬耕俯首谁挥汗,交语扬鞭我向阳”的担当态度,“九州生气恃风雷”的创新意识,“万句言语吃不饱,一捧流水能解渴”的实干精神,谱写新时代基层的华美乐章。

争当“孺子牛”,兢兢业业担当作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觉悟,要时刻牢记“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谆谆教导。基层工作千累万累,为民造福就不觉累;基层工作千难万难,心有群众就不觉难。“梅不遇寒花不香,人不磨砺不成器”,要敢于挑担子,甘于接重任,“身入”基层,心在群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把为民服务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幸福。

勇当“拓荒牛”,扎扎实实谋求创新。“在办公室枯坐苦想都是困难,深入实践干工作全是办法”青年干部要牢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有了正确的思路,出路大不一样;有了科学的方法,出路大不相同。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奠基石,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深入实际,勇于创新,学会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难题,要敢于创新、勇于挑战,既要有哪怕“头破血流”也要啃下难题的冲劲,也要有变中求进、灵活制胜的创新性,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加速自己的成长。

甘当“老黄牛”,勤勤恳恳改进作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习近平总书记说:“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在大好时光更要艰苦奋斗,一个基层岗位,可能位置很小,但舞台很大;一个青年干部,可能权力很小,但责任很大。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不因“小腐败”而违规逾矩,不因“小问题”而姑息迁就,不因“小意思”而欣然笑纳。只有用自己的操心换来群众的舒心,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支持,这样才能“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

问青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当好基层的“小青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向群众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