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播下逐梦征程上的“三颗种子”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盼,身处新时代滚滚洪流中的青年干部更应以此作为自己勇立时代潮头、搏击人生风浪的行动指南。在高歌奋进的赶考新征程上,青年干部亦应播下象征奋斗希望的种子,以“浑身是宝”多面全能、“根系发达”务实向下、“盘于峭壁”聚力攻坚的标准要求自己,善汲养分,茁壮成才。

以“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播下浑身是宝的桑树种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展理论的实践成型离不开每一个具体业务岗位上的“精耕细作”。桑叶可养蚕、桑枝可入药、桑葚可食用、桑木可制器具,青年干部应成长为如桑树一般的“浑身是宝”的岗位中坚力量,做业务领域内的行家里手,精心研究新领域、新事物、新业态的规律特征,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党委各项安排中的重难点作为自己练兵的主阵地、主战场。树牢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精研专业领域知识,抓住机遇磨砺成长,敢于向问题叫板、向难点冲刺,以青年人特有的潇洒坦荡锐意进取,克服“本领恐慌”,做本岗本职中的“全能人”“多面手”。

以“静水流深沧笙踏歌”的谦逊务实播下根系发达的沙棘种子。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百年基业一路走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忠实拥护,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为民服务上的始终坚守。小小沙棘生于荒漠,凭借深达数米的根系汲取营养,在沙漠中亦能发育结果。无论拥有多深厚的学历及知识背景,青年干部必须像沙棘一样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育,坚持理论应用于实践、知识服务于实际的办事准则,放下身段和刻板印象,以平心谦和的心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听民声、解民情。真正形成决策前了解群众关切、决策中征询群众意见、决策后跟进群众反馈的闭环机制,为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实施提供有力的民情、民意信息支撑,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筑稳夯实。

以“偏向虎山险中行”的豪迈胆魄播下盘于峭壁的黄山松种子。黄山松在悬崖磐石间以无坚不摧、有缝即入的钻劲发芽生根,以其敢于碰硬、顽强生长的精神闻名于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青年干部同样应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豪迈姿态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护航人、做挺进深水区的突击队员。面对“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模式,青年干部当积极发挥自身敢想敢干的特质,冲在一线、想在一线、干在一线。没有既定可参照的“施工图纸”并不可怕,瞻前顾后的畏缩不前才是发展路上最大的绊脚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在攻坚路上的大胆突破、勇于试错的足迹不会被湮没,它们会在历史长河中守望胜利的曙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