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上好成长“基础课”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 唐代远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如何正确对待学习与应用的关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理论修养亦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毋庸置疑,这是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年轻干部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把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基本功,从“纸上谈兵”到“战场”用活,以“活到老、学到老”的决心上好理论修养这一成长“基础课”,磨光磨亮理论修养这个人生“硬核”,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基础课”要遵循学以致用,当好勤学的“火车头”。理论是思考的引擎,只有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在具体实践中运用自如、如鱼得水。衡量年轻干部理论修养如何的标尺,不在于通过了多少理论学习的“书面考试”,而在以是否以“一直在路上”的为民心态,奋斗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各种“主战场”上。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年轻既是骄人的资本,又是知识阅历的短板,年轻干部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基础课,就需要加强向“原著”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学习“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只要主义真”的理论坚定,“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理论自信。如此,唯勤学才能善作,掀起理论修养“学习热潮”,理论武装才能避免如空中楼阁般流于口头,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基础课”要遵循知行合一,走好路线“带头学”。一个心系人民的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必然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年轻干部当顺应新时代号召,在理论学习实践中,注重“岗位成才”,通过内部轮岗、下基层等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模式,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及互动学的学习形式,促进理论学习与实际操练的充分结合,获得继续奋进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年轻干部也要避免“形式多等于效果好”的误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一件事”等活动结合起来,多在学习内容上下功夫,始终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所谓“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自觉做到把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学好“土办法”“土经验”,并把理论知识以同样的“土话”反哺到人民群众中去,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基础课”要遵循价值导向,践行宽严“警示学”。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科学理论指引的结果。破解理论武装中理论修养“空对空”、忽视具体实际的“一刀切”、肤浅对待科学理论的“低配化”等弊病,使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必然需要筑牢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百年,正是有着一大批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才得以成立新中国。而今,赓续这百年荣光,如果没有明确的价值导向作为指引,容易出现“走弯路”的现象,努力成泡影,甚至走入迷途,党员干部唯有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导向,根据自身的目标和职责,精准学习、靶向发力。可见,年轻干部作为良好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少数”“生力军”,必须时时通过“自身找”发现问题“存量”,以“别人评”避免思想问题“增量”,念好头上的“紧箍咒”,既要以宽广的胸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又得常怀律己之心,让信仰信念之树常青,增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志气、骨气、底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