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炽火” 点亮信念“长明灯”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选调生 余一静

近日,第21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练,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亦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只有坚定信念,“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才能在复兴征程上坚毅前行、无坚不摧。党员干部需燃起三把“炽火”,以“三省吾身”补足差距短板,以“勤学苦练”淬炼本领担当,以“精神传承”赓续红色基因,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守护信念长明。

燃“三省吾身”之火,对标先锋榜样,补齐短板差距,点亮信念灯塔。补足精神之钙首先要知道差距在哪,如此才能对症下药。“三省吾身”是自我剖析,是看齐先锋,也是坚定初心。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有着“理想高于天”的先辈们浴血奋战,也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战士们守卫家园;筚路蓝缕的奋斗时期,有着刻苦钻研的科研人员攻坚克难,也有敢闯敢拼的小岗群众敢为人先;伟大复兴的前进之路,有着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辛勤耕耘,也有各行各业的人才驱动发展,时代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正如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未动摇。对标先锋,看齐榜样,在历史的沉浮中追随他们的身影,在现实的映照下补齐我们的短板,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去不断拷问自己的初心,而后将其转化为点亮信念灯塔的动力,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成为我们的毕生追求。

燃“勤学苦练”之火,紧跟时代步伐,提升本领担当,璀璨信念光芒。坚定信念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时代变化,信念的内涵也因时而新,因此,坚定信念需追随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没有了纷飞战火,没有了一穷二白,不代表没有了勤学苦练的必要,崭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科学知识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信念的根本保证,只有在学习中提升自我,淬炼本领,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到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洪流中站稳脚步;才能更好地利用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将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常抓不懈方能璀璨信念光芒。

燃“精神传承”之火,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守护信念长明。巍巍党史,凝聚着百年以来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与坚定信念。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实际行动铸就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守护着共产党员的信念长明。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便要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优势,在党史故事里读懂那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在红色基地里感悟那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在红色文化中领略那些“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精神,只有在知行合一中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并转化为坚定信念、传承精神的强大动力,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强敌、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红色精神力量,是共产党员坚定信念的力量源泉,发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方能守护信念灯塔长明。

炽火燃起信念,精神守护长明,过尽千帆,理想信念愈发坚定不移,百年大党依旧风华正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