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做温暖世界的小分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人民政府 韦竹立

11月4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通过聆听演讲,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一百多年前中国也曾因为闭关锁国,在世界的发展进程中一度掉队;如今之中国繁荣昌盛,向世界张开了怀抱,正大跨步迈向伟大复兴。联想到我们作为国家的普通一员,一粒细胞、一个小分子,不是也应该有积极、阳光、开放、包容等优秀品质么?我认为是应该要有的。

保持阳光,克服本领恐慌。就像相较于苦涩的熊胆,更喜爱甜美的蜂蜜;相较于阴潮的梅雨,更喜爱温润的春风一样,我们应该以积极、开放、阳光、包容的态度去接待群众、对待工作、善待同志,而不是当所谓的“咸鱼”,持“躺平”心态。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坎坷、挫折。面对困难,要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信心,积极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将困难消化为自身成长成才的养分。

保持积极,常怀忧患意识。笔者近段时间有切身感受,随着年纪的增长,可能是“岁月不居”,一段时间不提笔、不练笔,就会生疏,感觉言之无物;一段时间不深入思考,看待事物就很难透彻,难以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的东西。究其原因,应该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好像工作很多年,再提起学生时代滚瓜烂熟的公式、定理,很多都“交还给老师”了。“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时候,“急一点”“快一点”“多上心一点”对于提高效率,不无裨益。所以,要常怀忧患意识,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尝试着走出“舒适圈”,积极去多挑战、多提升,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学会包容,做到团结共赢。“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是党革命制胜的法宝,“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有联系就会有矛盾,矛盾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今天我想说的团结,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会团结自己。有些人会问了,为什么要团结自己呢?因为每一种选择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做出选择的时候往往要承担相应的代价和责任。工作中,常常看到一些同志,时常抱怨生活糟糕、懊恼如果当初如何云云,抑或者总在怀念曾经的“辉煌岁月”,人生没有再前进一步。须知,过去的自己、当下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有联系,但又不完全相同,事后诸葛亮总是容易的,要学会与过去和解、包容曾经的过失,这是内因。另一方面,要学会与世界和解,解决自己前行的外因。有些人常常对一事、一物甚至一人产生纠结或矛盾,《兰亭集序》中说,“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实现抱负、达到目标是令人愉悦的,可不久就“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曾经的“所欣”俯仰之间就成了“陈迹”,这是王羲之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感慨,仍然让人深思。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在将来越来越好的,所以,要打起劲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保持积极、阳光、开放、包容,去做那个“阳光下的孩子,风雨中的大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