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以榜样为镜 逐风踏征程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颁发奖章、证书。

国家科技奖励是一面旗帜,既宣示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决心意志,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起了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做有标杆的鲜明导向。通过了解顾诵芬、王大中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可知,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所在行业的佼佼者、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无不是在奋斗中挥洒汗水,将全身的智慧和力量用在国家战略急需的领域上,用数十载光阴换来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广大党员干部当从榜样身上汲取奋斗力量,学习和感悟榜样风范,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沿着他们奋斗的轨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逐“风”而行。

逐“忠诚报国”之风,强信念、敢担当,为国家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从年少时起埋下航空报国的种子,到出色完成歼教1飞机的气动布局设计,再到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其间他夜以继日地恶补过有关喷气式飞机设计的知识,即使在歼8首次试飞成功后,他也没有参加“庆功宴”,而去思索下一步试飞方案。责任体现忠诚,忠诚提升价值。顾诵芬院士用行动诠释了报党报国的忠诚信念,用成果回报了祖国人民的信任关爱。广大党员干部担负着祖国复兴、民族强盛的重任,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繁荣昌盛息息相关。应向受奖的榜样学习,逐忠诚报国之风,为国家和人民伟大事业而奋斗。要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信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廉洁之心、照亮奋斗之路。要将“担当”二字稳稳承托在双肩,怀热爱人民之心,抱满腔家国情怀,主动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以守土尽责、造福一方的担当攻坚克难,以昂扬奋进、勇争一流的激情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逐“忘我钻研”之风,勇攻坚、敢吃苦,于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在设计建造我国第一座核反应堆时,当时尚还年轻的王大中等科技工作者们,面对17个供应系统、数千个机器零部件、20万米管线等现实需要,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没有见过真正反应堆的他们,就从做工程模型开始,用几十台手摇计算机设计、计算……历经6年终于将反应堆建成。而后,成为领头人的王大中,又带领团队开始了10兆瓦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研发,攻克了燃料球质量方面的难点,历经14年建成了世界首座固有安全特性的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鲜花怒放的背后,离不开众绿叶默默的奉献;硕果累累的背后,离不开有心人刻苦的钻研。可以说,忘我钻研的精神贯穿了王大中院士的一生,勇于攻坚、敢于吃苦成为了他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不加思考就轻言放弃,怕的是当惯了“和平官”,求舒适、怕付出。应向受奖的榜样看齐,逐忘我钻研之风,既要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观点哲理,也要立足本职岗位,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吸收“地气”时钻研出最符合群众意愿和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要赓续受奖榜样们勇于攻坚、敢于吃苦的鲜明品格,摒弃交差了事的心态,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怀揣“不毕其功于一役”的耐心,发扬钉钉子的工匠精神,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组织上分配各项工作任务。

逐“勤奋学习”之风,博学之、笃行之,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顾诵芬院士虽然在大学时学的是气动力专业,但工作后通过勤奋学习,他很快掌握了飞控、航电等其他专业的技术。此外,为了促进工作,他还学习了多门外语,翻译和校对了大量资料,被身边的人称为“活图书馆”。纵观古今,勤奋学习而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唐代“诗王”白居易“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苦学力文”,“口舌生疮,手肘成胝”依然坚持;宋代杰出的政治家范仲淹自小“昼夜苦学,五年未尝解衣就枕。夜或昏怠,辄以水沃面”;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在“暮归冲雨寒无睡”之时,选择“自把新诗百遍开”,他们无不是用勤奋照亮梦想,用坚持砥砺志向,终成为一代文坛巨匠、名仕豪杰。广大党员干部身处“服务人民群众”这一重要领域,当有“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的觉悟。应向受奖的榜样看齐,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积极弘扬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不断增强“揽瓷器活”的能力本领,在实践历练中变得老练和善战,在化解难题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跟上时代的节奏,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