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度”提升党课“燃值”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持续引发全民热议,被誉为“超燃党课”。通过集中观摩研讨,结合本地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开讲“微党课”活动,在如何讲好党课上,笔者认为,党课主讲人当强化“四度”,不断提升党课的“燃值”。

强化政治站位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讲党课自然也要讲政治,而且要讲出高站位,讲出大格局,讲出非凡境界。一方面,党课主讲人要加强思想引领,旗帜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新思想指引党课授课,及时吸收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体现出党课的时代性、先进性、引领性。另一方面,要避免单纯围绕理论讲理论。既要能深入理论,也要能跳出理论,读通“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在深入浅出之间,用授课对象听得懂、搞得明、愿意听、愿意学的方式呈现出来,促进理论入脑入心。

强化认知理解的深度。党课在内容上不能停留在“大而化之”上,在方法上不能停滞在“照本宣科”的阶段,一定要融入有深度的见解。这个深度,既表现在党课主讲人围绕党课主题所广泛收集的素材中,更体现在占有材料基础上的深度思考中。那种“东抄西抄”的“大路货”很可能导致主讲人遭遇南郭处士的困境。唯有能带给人以深刻启迪和教育意义的党课,才会有生气、有人气。唯有融入更多理解和体悟,融入更多思考和见解,具备高超的理论素养、熟稔的实践经验、深度的理性思考,才有望带动授课对象实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进而引发强烈的触动和深入的思考。

强化联系实际的力度。党课主讲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授课的针对性。一方面,课前深入研究学情,把握授课对象的关注点在哪里,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党课上所列举的例证、采用的资料,要同实际生活密切相关,体现出同具体实践的相关性。要善于在古今之间切换、在过去和现在之间联结、在时空之间转换,想方设法丰富党课内容,提升党课的张力。其次,对实践的认识和了解,不能停留在“理论背书”的阶段,而要努力形成独到的思考和有力的指引,在“面对面”中擦出更多火花,激发更多共情和沉浸式体验。

强化课堂呈现的温度。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对讲党课来说,党课内容和方法确定后,还要通过合适的平台,以恰当的方式予以呈现。党课主讲人一方面要“深入进去”,充分调动自身的情绪,以自身的入脑入心带动授课对象产生更多共情,以实现党课的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跳得出来”,能够根据现场情况,及时修订、优化授课内容和方法,换句话说,要注意授课对象的现场反馈,并根据具体情况予以恰当应对。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对高速公路收费员方秋子所提问题的回答,就很见功夫,也很富启迪,值得学习和参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