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精神启后人:致敬先驱李大钊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振安区教育局 吴佳瑶

他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学识渊博的著名学者。1927年,38岁的李大钊高呼着“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抚今追昔,他短暂的一生,矢志不渝地追求和传播真理,既照亮了百年来青年们上下求索的道路,也启迪着吾辈青年追求真理,勇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赓续奋斗。

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体悟赤子之心,笃行报国之志。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铮铮誓言,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他用宽厚的肩膀承担正义,担当重大责任,用灵活的手写出精彩美妙的文章,以唤起民众的觉悟,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更是用鲜血实现了自己的箴言。作为年轻干部,当从中体悟他强烈的爱祖国、爱人民的赤子之心,笃行“吾辈自强,不负盛世韶华”的报国之志。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悟中涵养坚定的政治定力,时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锻造纯洁的政治品质,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勇于自我革命,重视自我改造,直视人民和他人“揭丑”,进而修身正己、完善自我。

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砥砺实干精神,厚植为民情怀。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作为年轻干部,当从中砥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实干精神,厚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坚持知行合一,不做行动的侏儒,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笃定人民立场,勤于深入基层,用充沛活力和创新意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服务群众。敢于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工作中的“急难险重”,对于“烫手山芋”,既要敢于接,也要善于接,进而在风雨考验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践行初心使命。

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汲取担当力量,奏响青春之歌。李大钊38岁短暂的人生以青春书写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他勇敢地担当起创造“青春中华”的大任,把希望寄托在青年的觉醒上。作为年轻干部,当从中汲取“中流击水、破浪而行”的担当力量,奏响一曲又一曲的壮丽青春之歌。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胸怀全局意识,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乘热忱之心,扬青年之志。做与时代同行的奉献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倾情投入,让信仰与青春同行,在绘就宏伟蓝图中留下属于自己的浓重一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