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理想信念的“学”“炼”“行”“守”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对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百年来,理想信念犹如明灯,指引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年轻干部生逢盛世、肩扛重任,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持不懈地“学”、驰而不息地“炼”、知行合一地“行”、持之以恒地“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三更灯火五更鸡”,要坚持不懈地“学”。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年轻干部要怀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紧迫感,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自觉强化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推动政治上的“坚定”。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仅知其言,更知其义。要强化党性教育,在《党课开讲啦》中汲取营养,用心领会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伟大成就,善于从党史“富矿”中“淘金”,在红色故事中“寻宝”,真正品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照亮脚下的前行之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驰而不息地“炼”。回望过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容以身赴死,慷慨血染疆场,靠的就是同一种信仰,为的就是同一个理想。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净化灵魂、淬炼本领,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要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冶炼自己,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拜人民为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锤炼党性、增长本领、提升觉悟。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检修”,将其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敢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查找、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知行合一地“行”。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年轻干部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宏伟的志向、坚定的步伐、坚强的意志,心向国家、心向人民,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将自己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中,切实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永葆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在基层大舞台挥洒青春热血,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为干事创业凝聚力量,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中,用爱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成绩。

“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持之以恒地“守”。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回望百年征程,我们不能忘记南湖红船上的那些年轻的脸庞,不能忘记延安窑洞里的真理光芒,不能忘记长津湖中那些被冻成“冰雕”的战士却仍保持着戒备的战斗姿态……立足新的起点,我们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广大年轻干部要守护好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用行动砥砺忠诚于党的赤诚之心,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定力坚定,始终做到不变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