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潮流 协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组织部研究室 吕佳政 张东 秦凤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此,党员干部要凭文化沟通融合筑根基、以担当起势发力强信念、顺大势谨慎小心谋发展。

广开文化之源,浇筑交流“根基”。50年前,一场“乒乓外交”,开启了中美关系的“破冰”进程,小球推动大球,中美从隔绝走向接触,从对抗走向对话。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员干部要把好马克思主义的“方向盘”,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坐标轴”,用好文化自信的“助推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让创新成为文化领域的主旋律,让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力争创作出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让世界了解中国。积极开拓、勇于实践,深入把握文化交流规律,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让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底蕴焕发出新的光彩,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国际认同,为后续合作打好根基。

坚持尽责担当,挺起发展“脊梁”。现阶段,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各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当前形势下,担当是解决问题的必要之法,人们必须尽快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疫情,寻求人类胜利的共同未来。习近平主席积极分享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五点建议,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又兼顾世界经济发展,赢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自身大国担当,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细观时代之变,顺应世界“大势”。现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在这样一个蓬勃向上的时代,我们更需要擦亮眼睛、收起性子,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坚定为了人民谋发展的决心,秉持靠人民而发展的信念,深刻落实人人参与,推进实现人人享有,张开怀抱,与时俱进。21世纪的世界是多边主义的世界,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世界。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立足于世界格局变化,着眼于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我们应坚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