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花结果”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组织部研究室 吕佳政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会中习近平引用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强调了“行”的重要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这场大变局中,党员干部要做到“勤于思,敏于行”,用实干贯彻理念,凭真章戳破谣言,不做“评论家”,勇做“实践者”,以切实的行动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花结果”。

行动要脚踏实地,从抗疫入手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各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当前形势下,行动是解决问题的必要之法,我们必须尽快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疫情,携手应对挑战,寻求人类胜利的共同未来。习近平主席积极分享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来自中国的“五点建议”,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又兼顾世界经济发展,充分体现了自身大国担当,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行动要明确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这得益于中国清晰的目标意识。我国基于对时代大势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确定目标、分解目标、制定阶段性目标,为发展提速,推进各国携手可持续发展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构筑全球疫苗防线的目标,此次G20峰会,习近平再次强调,二十国集团包含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在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推动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可见,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不懈奋斗,让世界同感中国患难与共的情怀、天下为公的胸怀。

行动要诚信守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稳步迈进。古语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国与国之间要讲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将承诺的事做好,用诚信搭建起国与国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现阶段,中国在国际疫苗供给、经济绿色转型、降低碳排放强度等方面充分兑现承诺,在国际上树立起了富有诚信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国之大者”的责任心。“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国与国相互信任的基础。所以,我们要自觉用诚信拂去身上的“灰尘”,清除身上的“顽疾”,铲除身上的“污垢”,始终保持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用廉洁的诚信取信于国际、取信于事业,在干净干事中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