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曹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今天,我们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见证着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民族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发扬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赓续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贡献中国力量。

让创新活力成为引领发展的“压舱石”,淬炼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科技发展是时代进步的密码,国家强盛之基。只有科技梦想照进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才会让发展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创新活力是引领发展的蓄能,是将“天方夜谭”变成现实的实践,更是实现新时代新跨越的基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抗击“非典”勇挑重担,阻击“新冠”逆行出征,在疫情防控一线功课科研难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逐梦星辰大海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铸造了世界一流的航天工程。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肩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使命,聚焦工作实际,敢于动真碰硬,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发展瓶颈,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用创新思路推动工作实效,用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让制度落实成为基层工作的“试金石”,涵养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蓬勃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根本原因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的生命力来源于制度的落实,一项好的制度一定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基层工作的衡量标准更离不开制度的反向对标。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场伟大实践,是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让制度在广袤大地上生根结果的生动写照。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匠心精神,在基层工作中把各项为民制度落实落细、落到实处,让制度的红利惠及人民群众。

让文化自信成为社会治理的“永动机”,传承接续奋进的红色基因。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民族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体现了中国立场,凝聚了中国智慧,发扬了中华传统,展现了中国精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制度创新,更离不开文化自信,人民群众共同的文化底蕴、文化传承是实现和谐社会的精神基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文化自信贯穿工作始终,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充分利用基层宣讲阵地宣传好传统、好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全面思想素质、文明素质,汇聚文化传承引领社会治理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