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理想信念之灯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灯塔”。年轻干部要自觉擦亮理想信念之灯,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用理论武装“润心铸魂”、担当使命“立德强能”、融入实践“强筋壮骨”、律己正身“修枝剪叶”,以“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执着和坚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书写出崭新篇章。

理论武装“润心铸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不可能与生俱来,更不可能凭空产生,需要真正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科学理论武装越扎实越深入,对真理的认识越深刻越透彻,理想信念就越崇高越坚定。年轻干部要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作为“终生必修课”,舍得花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感悟其中的思想伟力,时刻品味“真理的味道”。要经常对照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检视自己言行,掸去思想灰尘、廓清思想迷雾,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担当使命“立德强能”。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现在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立德强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科学定位、校准和实现个人理想追求,由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转化,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要在工作实际中“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结合实情”,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让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在本地区本单位落地生根,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干出人民满意的实绩。

融入实践“强筋壮骨”。一语不成践,万卷成空虚。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理想信念最终要在实践中检验、淬炼和升华。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思想和群众观念,把群众情怀视为最大的情怀,把群众事当天大的事,把群众满意当作自己的最大追求,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福为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帮助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时敢于动真碰硬、拿出真招实招,找准办实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融入实践“强筋壮骨”,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从源头上破解困难群众急难险重问题,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律己正身“修枝剪叶”。理想信念并非一蹴而就、一成不变,稍有不慎,就会滑坡。以前信仰坚定,并不代表以后信仰坚定;现在信仰坚定,并不代表永远信仰坚定。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强化正身律己、洁身自好的自爱之心,严守纪律规矩、养成纪律自觉,真正从骨子里养成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做到不为权力所惑、不为利益所诱、不为人情所困,清清白白做事、坦坦荡荡做官,一片丹心写忠诚,维护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要自觉净化朋友圈和“八小时之外”生活圈,做到慎独慎言慎行,切实勒紧道德“缰绳”,严密筑牢拒腐“防线”,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小节,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审视、反思自己,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