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南繁精神” 汲取功勋力量

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 王瑞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榜样的引领;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伴随主旋律电视剧《功勋》的热播,影片中“袁隆平的梦”让我们看到了袁院士为祖国人民温饱问题不懈奋斗的60年春秋,他的一生,一半在湖南,一半在海南。南繁之于袁院士的事业,非比寻常,而“南繁精神”于我们而言是生生不息的传承与赓续。

赓续“南繁精神”,要有“志士不愁生短暂,壮意留与待来人”的无私奉献。袁隆平在儿子出生三天后就背井离乡开始了“南繁”,忍受着别家弃子的思乡之苦,克服着陋室淡饭的艰苦生活,精心呵护着每一份水稻材料的茁壮生长,因为洪水、虫害等牺牲的“南繁人”不计其数,然而无私奉献的“南繁精神”让无数科研人员克服一切困难,不断攻克难题。作为青年干部,当时刻怀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心态,强化实干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从小事做起,迈稳步子,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真正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赓续“南繁精神”,要有“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征人骨”的艰苦奋斗。《功勋》中袁隆平为了找到雄性不育株,一头扎进安江农校周边的稻田里,拿着放大镜一株一株地观察正在扬花的稻穗,他前后观察了约14万株稻穗,才找到6株天然雄性不育株,6年里长时间在稻田里工作,袁隆平深受皮炎困扰,经常用暖壶塞直接烫皮肤止痒,在艰苦的环境下袁隆平的肠胃也有了很大的问题,常年靠杨梅罐头止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该保持“南繁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工作中不畏困难,要有克服艰难险阻、顽强拼搏的驱动力,用汗水浇灌梦想,践行初心,不辱使命,用生命书写尊严,用智慧创造辉煌。

赓续“南繁精神”,要有“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的求真务实。袁隆平一辈子只用心做了一件事,全心投入到杂交水稻制种研究里去,一头扎进水田里,经历多少个寒暑,顶着压力和质疑,终于有所成就。搞科研,做理论研究,到落地实践,特别是在攻坚“卡脖子”工程的征途中,也要有袁隆平院士的这种“亲自下田”求真务实的精神。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进步的良药,在自己的基层工作岗位上要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实际工作上,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从小事细处做起,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踏实,事要从一点一滴做扎实,方能行稳致远。

“南繁精神”在传承,不仅是农业科技工作者弘扬传承“南繁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要赓续“南繁精神”,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创业创新的崇高品质,将“南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非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