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打地鼠”一样监督换届风气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中央组织部10月28日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关系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可见,换届风气非小事。它关乎换届成败,关系用人导向。换届风气风清气正,能换出好气象、选出好干部。反之,换届风气乌烟瘴气,会涣散民心、淹没好干部。要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我们还需在监督换届风气中加点“打地鼠”精神。

像“盯地鼠露头”一样盯紧换届纪律弦。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像“盯地鼠露头”一样盯紧换届纪律弦,不让一个露头的地鼠从眼前漏过。坚持教育在先,突出思想教育,以制作动画微视频、手绘连环画、政策短评等多种形式,推动换届纪律深入干群心。坚持警示在先,把功夫下在换届之前,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换届政策和纪律教育培训等形式,使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心有底线、心存戒惧,心中有数、知道后果,从而不敢越雷池半步。坚持预防在先,防范风险隐患,要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与相关人员谈心谈话掐灭一些苗头倾向,让日常谈话提醒走在问题发生的前面。双手铆劲,系好换届风纪扣;慧眼瞪大,盯紧换届纪律弦。

像“打地鼠入坑”一样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像“打地鼠回坑里”一样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首先要打牢全面考察、精准识别干部的基础,多渠道掌握干部德才表现,注重群众口碑、服务对象口碑,注重在紧要关头、应急处突、关键时刻考察干部,沉入一线甄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筛查干部。其次要把好选人各道关口,当好政治关、廉洁关和资格条件关的守门员。在政治关上不能含糊,因为干部在政治上出现问题,有时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对党和人民的危害更大。在廉洁关上不能大而化之,要精准描摹,精准深入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准确了解干部“后花园”的家风建设情况。在资格条件关上不能随意降低门槛,要谙熟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严格审查干部任前资格。

以“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对待违纪违法行为。打地鼠游戏里有个规则,就是谁露头就打谁,毫不留情,零容忍,露头坚决打回坑,反应要迅速,动作要麻利,打击要精准,否则就失分了。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也要像“打地鼠”的“露头就打”规矩一样,只要发现有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就要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把违纪的“露头地鼠”打回坑里。违反换届纪律,玷污换届风气,是直接危害老百姓、糟蹋社会风气的违纪违法行为,不可小觑,亦不可姑息。纵容一次拉票贿选行为,无视一帮结党营私干部,马虎对待一次说情打招呼,轻视一次弄虚作假,就是对公平正义的践踏。所以我们要以“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对待换届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