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白山黑水间的“红色血脉”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时代长河滚滚而去,伟大精神永垂不朽。作为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经历血与火的淬炼,穿越生与死的考验,是东北抗日联军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赓续的红色血脉。

赓续“忠心许国、日月同鉴”的红色基因,知道我们党为了什么。“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富饶的东北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们最温暖的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妄想肆意践踏,中国共产党人绝不答应、永不妥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共产党人组织的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十四载、可歌可泣壮山河,将血液中流淌的爱国基因变成前赴后继、英勇杀敌的无穷斗志,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让其付出血的惨痛代价。爱国主义就像一颗种子,深深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就会破土而出、充满力量,赶走一切豺狼虎豹、奋力走向民族复兴。

赓续“不怕牺牲、勇敢顽强”的红色基因,知道我们党是何模样。《孟子·告子上》有言,“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1938年10月的乌斯浑河,一望无际、凉风阵阵。以东北抗联五军一师妇女团教导员冷云为首的8名女战士,为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深陷重围、弹尽粮绝后,毅然挽臂投江、以身殉国。这就是东北抗日联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敌人可以消灭我的身体,但决不能消灭我的意志。人的生命总有尽头,但我的信仰永远没有!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虽远离了硝烟弥漫,但也有自己的“战场”。“见贤思齐焉。”要追榜样力量之光,圆民族复兴之梦。要坚持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发扬忘我精神,保持进取姿态,用智慧和汗水铸就新的辉煌。

赓续“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红色基因,知道我们党该如何走。“朔风怒号,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是李兆麟将军所作《露营之歌》的一部分,其中之苦,个中之难,非身临其境不足以体会深刻。可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中国共产党人屈服,恶劣的条件被抗日联军硬生生地挺住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百折不挠,是东北抗联将士笑对坎坷的革命乐观,是他们用宝贵生命谱写的壮丽诗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要有不服输、不畏难、不怕苦的韧劲,越是困难越努力,越是艰险越向前。要保持昂扬的斗争意志,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敢于涉险滩、过险关,用钢铁意志应对无尽挑战,用奋斗力量拼出更好明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