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旺跨越时空的“辛亥之火”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委组织部 韦斯银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能强烈地感受到,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日益强大的今天,更不可能有兴旺发达的明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史为鉴,燃旺跨越时空的“辛亥之火”,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勇挑重担,立足岗位、胸怀大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积极作为、不懈奋斗。

以史为鉴,要不畏艰险。辛亥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历史功绩,但它没有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国家统一的局面很快为军阀混战所代替,革命的成果也被袁世凯所攫取,从这个意义上说,辛亥革命又是失败的。但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志士仁人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燃起的熊熊希望之火,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铸就了弥足珍贵的辛亥革命精神。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时期志士仁人们的革命精神,燃旺振兴中华“小火苗”,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传好时代“接力棒”,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以史为鉴,要砥砺前行。110年前,在伟大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昏庸的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历史上长达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点燃了中华民族的熊熊进步之火,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古语有云:不因成败论英雄。虽然革命党人最终还是失败了,但他们依旧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面向未来,为了更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史鉴今、砥砺前行,要坚决克服“松一松”“缓一缓”“停一停”的消极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面对国家需要、人民呼唤之时,主动请缨、砥砺前行,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以史为鉴,要勇挑重担。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为了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他们勇敢地面对重重艰难险阻和强大的敌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置生死于不顾,置功名利禄于度外,锲而不舍,顽强奋斗,燃起了熊熊的复兴之火,为中国以后的革命以及美好的未来埋下铺垫。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历史为鉴,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魄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起风雨无阻的前行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劈波斩浪的锐气,勇挑重担,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用智慧和汗水开局起步,奋力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回望来时路,从辛亥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茁壮成长为“大庇天下寒士”的大树,都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上。翘首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燃旺“辛亥之火”,在追梦的道路上初心不改、使命不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