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辛亥荣光” 铸就“复兴伟业”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委组织部 曹仕康

武昌城,秋风萧瑟,110年前,首义风云荡涤全国,把两千余年君主专制的长夜吹得仓惶而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是苦难的中华儿女挣脱两千年封建专制统治的一次政治,觉醒,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党作为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忠诚合作者、忠实继承者,接过了革命先驱的“接力棒”,扛起了历史发展的“大旗”,历经“千难万险”,逐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百余年风云变幻,来到新的历史“关隘”,面临新的风险挑战,需要我们赓续辛亥革命之荣光,方能在漫漫征途中不断把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赓续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爱国情怀。武昌城头的枪响划破寂静黑夜,为饱受腐朽清政府封建专制统治的民众带来了一丝曙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投身救亡图存的革命运动。革命虽未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纲领,仍幻想于得到列强支持,导致最终失败,但爱国情怀早已镌刻进基因里,融入进血液中。从五四运动中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青年学生到抗战时期保家卫国,誓死血战的人民英雄,再到放弃国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归祖国的科学家,爱国情怀,念兹在兹。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更需要我们高举爱国主义伟大精神旗帜,厚植爱国情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信仰坚定、素质过硬、立场不移,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用一腔热血报效国家,最终铸就事业辉煌。

赓续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为民初心。彼时,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华夏苦难久矣。孙中山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用一场革命,促进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使民主共和理念深入人心。革命虽未成功,但同志仍在接续努力。共产党人继承中山先生遗志,肩负起新民主主义革命重担,拯救万民于水火。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取得了彪炳千秋的伟绩。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草鞋书记”杨善洲、抗疫先锋钟南山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用为民情怀筑起不朽丰碑。赓续传统,开创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时刻牢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嘘寒问暖常态化、关心爱护日常化,紧盯人民利益,围绕发展难题,让民众收获更多获得感。

赓续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奋斗伟力。兴中会时期,为挽救国家危亡,孙中山先生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广大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为民族的解放和进步事业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广州起义、萍浏醴起义、黄花岗起义……革命先驱一次次奋起斗争,一次次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以积蓄起更大能量。辛亥革命的成功,是屹立于民族复兴征途上的一座里程碑。历史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梦想正照进现实,从“振兴中华”到“民族伟大复兴”,不变的是使命的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唯有和衷共济,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勇气、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恒心,做到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凝聚起奋斗之伟力,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逐梦高飞。

百余年时光流转,硝烟早已散尽,愈合的是苦难带来的伤痛,留下来的是历久弥新的革命荣光。复兴之路,漫漫也,就让革命荣光丰富充盈每个人的内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